万一

欲买桂花同载酒……

【磊南cp】还乡

  内容纯属虚构,请勿上升真人

  灵感来源——苏轼《江城子·乙卯正月二十四夜记梦》

  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

  一篇不太民国的民国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1

  “赵磊”

  “赵磊?”

  周震南站在赵磊床边,淡淡的月光透过窗棂落到他脸上,洗去了那一丝憔悴。

  赵磊睡得浅,缓缓睁开眼睛,周震南就拉起他的衣袖要出去。

  “天都没亮,干什么去?”

  “方才我梦见门前那棵杏花开了,你陪我去看看吧。”

  赵磊拉住他,找了外袄给他披上,眉头一皱,又有些唠叨:“早春还是有些冷的,身体不好还逞能,还不快穿上厚衣裳。”

  到了门外,那杏花果然染上了几点白色,都是花苞,看不出来有花开。

  门外有条小河,那杏树是沿着河栽下的,也不知过了几十载。

  人们都说这是一棵有灵性的树,也不知灵性在何处,但每每看到它,心中就莫名生起一种心安。

  杏花总如一团云一般,数次探进阁楼的未关的窗子,撒下一地残雪。

  周震南快步走过去,走到石桥上与杏花最近的位置,细细端详一会儿,兴奋的指着一朵完全绽开的杏花。

  “看,这是今年第一朵杏花!”

  赵磊顺着周震南的手指看去,貌似真的是第一朵,周围都还是花苞。

  “过一会儿就要全开了,你若喜欢到时候帮你折一枝可好?”

  周震南笑眼弯弯,轻声答道:“好。”

  “嗯,”赵磊点点头“晚上河边总是凉的,你还带着病,不要待太久。”

  赵磊用背倚在石栏杆上,仰着头,看见月光被枝条半掩着,稀稀疏疏的,嘴角有了一丝笑意。

  河畔的风微凉,但吹在身上也是舒服,双肘撑在栏杆上闭目养神,虽然说是夜半三更,但也说得上惬意。

  耳边是汩汩的流水声,夹杂着树叶摩擦的细小的沙沙声。

  唇角忽然一凉,又有种温软,还带着丝丝微甜。

  是杏花吗?不是还未开吗?

  睁开眸子,看见周震南微微颤动着的睫毛。

  赵磊浅浅一笑,一手握住周震南不知道应该放在何处的手,一手轻轻搭在周震南发顶上。

  唇对着唇,没有多余的动作,以一种十分美好干净的姿态存在,像是一副水墨,每一笔都恰到好处,一分不多,一分不少。

  良久,双唇分开,周震南侧过身去,微微红了耳尖。

  “回…回屋吧,要着凉的。”

  周震南正欲走下桥,赵磊的声音从身后响起。

  “杏花,还要折一枝么?”

  周震南抬起头,盯着已经绽放了半棵树的杏花痴痴的望了许久才回过神来,脸上莫名露出无奈的苦笑,摆摆手,摇摇头。

  “罢了罢了,不折了,就让它继续开着吧。”

  天边的颜色由深蓝色逐渐变浅,过不了一会儿,这一树雪白就会被染上朝霞的颜色吧。


  2

  “咳咳咳!”

  周震南在屋里咳得厉害,这两天病突然恶化了,下不得床,望着赵磊和大夫投在窗纸上的影子,苦笑着摇摇头。

  “大夫,阿南的病…”

  “赵老板,老夫实不相瞒,还请赵老板不要怪罪。周公子…怕是时日无多啊,老夫也无能为力。”

  “……嗯,这段时间谢谢大夫的诊治了,阿南撑到现在不容易。”

  他们说了什么,周震南在屋里是听不清的,只看见赵磊像是付了银子送大夫离开。

  门开了,赵磊沉默不语地走进来,从桌上拿起晾着的中药,到了周震南跟前,又露出温和的笑脸,仿佛这只是寻常的风寒罢了。

  “大夫说你并无大碍,这病的症状就是这样的,喝几天药就会好。”

  舀着药的勺子递到嘴边,周震南摇摇头,笑道:“门前那杏花还在开吗?”

  “还开着呢。”

  “那…能去折一枝吗,随便一枝就好,放在床头养,我看着也能好的快些。”

  “好,你等着。”

  赵磊赶忙来到桥头。

  不知何时……花已经开始落了。

  赵磊精挑细选,找一枝开的还旺的,穿梭在花间的手止不住地颤抖。

  你一定要挺住……杏花明年还会开……会开得比今年还要好看……你会看到的对不对……

  “咳咳!”

  周震南喉头一甜,放下捂着嘴的手掌,鲜血躺在手心里。

  眼中的苦涩不敢流出来,默不作声的把唇上的血渍擦去,拿起桌上放着的中药,停在了嘴边。

  这个药好苦的,之前都是赵磊哄着喝下去的。

  傻瓜,我自己的身体,我自己能不清楚吗?只是,我还想撑得更久一些,能多陪陪你,最好能看到明年杏花开。

  当赵磊抱着一枝充满生气的杏花回到屋里,周震南正冲着他笑,一旁的药碗空了……

  ……

  周震南走了。

  走的那一夜风很大。

  树上还在开的杏花一夜之间都落了,落到水里,随水流漂了数里,残花把一条河染成了白色。

  残花无香,只有凄凉。


  3

  赵磊是开茶馆的,周震南走后,便把铺面卖出去了,每日在家琢玉。

  茶馆对面是一家古董铺,古董铺的老板是茶馆的老顾客。

  “我可找到你了,为了找你我可是打听了不少人,想不到你还有琢玉的手艺。”

  半掩着的院门被敲了敲,一个青年拿着一些碎银子走进来。

  “你一声不吭就关店,我这还欠着你账钱呢。”

  青年把手中的银子递给赵磊,赵磊放下手中的玉石接过来。

  “你说你,一壶茶的钱,都过了多久,你不说我都忘了。”

  青年爽朗地笑道:“之前在你店里帮忙的那个小伙计呢,之前总跟着你,人呢?”

  赵磊手上的动作顿了顿,欲言又止。

  “你说阿南啊。他…他走了,走了三年了。”

  青年顿了顿,尴尬地挠挠头。

  赵磊从怀里掏出一柄折扇,道:“这是阿南生前最喜爱的扇子,托梦和我讨过好几次了……”

  赵磊停住,笑着摆摆手:“害,我送送你吧。”

  青年与他挥手道别,忽然看见一老妇在桥上摆摊,卖的都是玉石。

  琢玉三年,对玉石总是感兴趣的,于是过去看看有没有质地好的。

  都是一般的成色质地,没让赵磊眼前一亮。

  赵磊伸手拿起角落里放置的一块黑玉。

  这黑玉倒是上等的玉石,无论成色质地还是雕琢。

  老妇人见赵磊对这块黑玉起了兴趣,趁热打铁道:“这块是上等货,而且有奇特功效,你要就便宜卖给你了。”

  “有什么奇特功效,帮人治病吗?”赵磊的手指顺着纹路摩擦,笑道。

  “不,是起死回生。”

  赵磊手上的动作一顿,抬眼看向老妇人,老妇人脸上挂满了得意的笑容。

  老妇人继续说下去。

  “把掌心的血液滴在这块玉上,在已故的思念之人祭日那天的黄昏之时便可见上一面……”

  “你这个老妇,净说一些玄乎的话,磊,你不要被骗了。”还未走远的青年从远处呵斥道。

  赵磊笑着摆摆手:“我自然是不信的,我只是看这玉不错。”

  老妇人轻蔑地哼了一声:“信不信由你,十两银子,不买走人。”

  “给,十两银子。”赵磊把玉握在手心里,付钱回了家。

  回到院子里,赵磊把黑玉放到一边,继续雕琢之前的那块玉。

  “沙…”

  起风了。

  探进院墙的一枝未开的白杏,花苞被夕阳染上了绯红,嫩绿的枝叶轻点着墙上的青瓦。

  今天是周震南的祭日。

  三年了。

  “沙沙…”

  杏树似乎在低语。

  你是在和我说话吗?

  “嘶…”

  赵磊望着墙上的白杏出了神,手上的动作却还没停,刻刀刺进了掌心,血立刻冒了出来。

  赵磊想擦去血渍的手忽然一顿,拿起角落里的黑玉,把血液滴了上去。

  血液从玉石表面滑落。

  “咔嚓”

  一声细小的碎裂声响起,玉石表面裂出树一样的纹路。

  下一刻,破碎的玉从赵磊手上滚下来,落到地上,又破碎成好几块,向四周炸裂开来。

  赵磊慌张失措又满怀期待地望向四周,却终究没看到期望看到的人儿。

  自嘲地笑了,笑出了声,笑得有些失神。

  怎么这么傻,信这种说法。

  赵磊把手里的东西放下,用手背抹了抹眼角的湿润,走到树下。

  傍晚没什么人了,赵磊的手指抚摸上树干。

  这是一棵有灵性的树,周震南走了三年,它索性三年只结花苞,不开花结果,眼看着过了开花的季节,第一朵杏花还没冒出头来。

  赵磊喃喃自语:“你为什么不开花啊…”

  “沙……”

  “你也不开心吗…”

  “沙沙……”

  “你是想他了吗…”

  “沙……”

  “我也是。”

  又起风了,风摇着树枝,像是在招手。

  石桥那边有人走过来,发丝在风中乱舞,两只手紧紧护着怀里的一小罐茶,似乎是生怕被风抢了去。

  赵磊的眼眶瞬间湿润了,泪无声地流了下来,风在它落下之前把它接走了。

  周震南越走越近,赵磊想立刻冲上去紧紧抱住他,双手抚过熟悉的眉眼。

  近了,近了。

  赵磊上前一步,伸出的双手又顿了一下,缓缓收过来。

  周震南从赵磊面前路过,身躯不再那么消瘦,曾经苍白憔悴的脸颊也是白里透红。

  赵磊跟着周震南回到屋里,周震南看见那柄扇子,不由得伸出手。

  这柄扇子是赵磊做给他的。

  他没有拿起来,似乎是无意间划过了折扇上的纹路,转身把茶罐打开,细细的挑拣着,像平时一样,好像一直在这里,从未离去。

  赵磊的心脏猛烈地跳动,每一次跳动都牵扯着全身疼痛,疼地钻心,疼地眼泪不断涌出来。

  赵磊在距离周震南几步远的地方站着。不敢向前,怕惊扰了眼前的人;不敢退后,怕任何一个举动惹得光阴把他带走。

  只是像当时一样,为他点上一盏灯。

  灯光照亮了半边脸庞,周震南抬眸子看见颤抖的烛光和灯前的赵磊,最终还是偏过头,让几滴晶莹落在昏暗中。

  相顾无言,惟有泪千行。

  周震南挑拣茶叶的手微颤,忽然像是被惊扰了,抬起头,目光紧紧盯着杏树的方向。

  起身走出屋门,屋外的风吹起了衣摆,一股熟悉又陌生的馨香盈了满怀。

  来到树下,赵磊心跳漏了半拍。

  一树霜色啊,被夕阳染成了水红,周震南站在树下眼泪止不住地流。

  周震南扭头看向他,咧开嘴笑了,终于顺着晚风向赵磊跑来,扑进那个怀抱,不愿再起来。

  “傻瓜…你哭什么…”

  周震南的声音沙哑地让人心疼。

  赵磊紧紧咬着下唇,像个孩子一样一声不吭地落泪。

  周震南笑着摇了摇头。

  天空终于收回了最后一缕阳光,怀中渐渐轻了,满怀残花被风卷向天空,拂过赵磊的泪痕。

  “一定要…好好活下去…”

  耳边的声音逐渐微弱,赵磊缓缓跪在树前,双手捂着心口,里面的东西也在抽泣。

  赵磊用衣袖擦干了泪,露出了如孩童般单纯的笑脸,眼眶还泛着红,轻声回答道——

  “好。”


  4

  参回斗转,赵磊从床上惊然坐起,窗外月光如水,星河灿烂。

  原来……只是大梦一场罢了。

  他推门有一股幽香袭来,低头见一地残雪,抬头见天仙把白云遗落在人间。

  天近月明,云淡风轻。

  是…你吗?

评论(5)

热度(4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